#新北三峽  #鳶山  #油桐花  #五月雪  #三峽彩壁  #東道飲食亭  #古早味排骨飯  #古早味冬瓜茶

鳶山桐花02.jpg
▲三峽除了可遠眺滿山頭的桐花,健行步道上落滿一地的桐花,更是迷人。圖為往三峽彩壁的永安宮登山口步道。

鳶山桐花01.JPG
▲站上鳶山山頂,除了可回望鳶山銅鐘,滿山滿谷一團團的雪白、新綠、豔黃,大地調色盤展現無窮魅力。

鳶山桐花03.jpg
▲落在翠綠蹶類上的桐花,清麗脫俗。

三峽賞桐路線:
鳶山銅鐘(遠眺、滿地落花);鳶山步道(遠眺、滿地落花);永安宮登山口往彩壁前段(石階梯滿地落花、溪澗落花)

上一趟造訪三峽彩壁,發現鳶山這一帶的山區有著大片的油桐樹林,不過,那時的花期剛開始,花開得零零散散的。1個多星期之後,在5月上旬桐花大盛放時,我決定再訪一次,上一趟為了彩壁而來,這一趟則是為了五月雪油桐花。由於時間算的剛剛好,滿山頭、滿山頭的雪白,以及落滿一地的嬌嫩桐花,都看到了,三峽的桐花真的讓人超級驚豔。今年因為疫情沒辦法到日本看櫻花,但台灣的五月雪油桐花怒放起來,可也是不輸人的。

從三峽的鳶峰路開車上山,這段蜿蜒的山路沿途就已經處處可見桐花了,遠處雪白滿山頭,蜿蜒的馬路旁也是一棵棵怒放的油桐,而黑色的柏油路上,更處處都是落滿一地的雪白花朵,老實說在桐花盛放的現在,這段往鳶山銅鐘的路,讓人開車開得不太專心。

車子停在鳶山銅鐘一旁的停車場,在這處停車場、以及一旁的公廁就有幾棵油桐,可讓人近距離賞花,我到訪時還多了落滿一地的花,公廁上方的屋頂宛如剛下過雪一樣,美得讓我大拍特拍,拍油桐還是落花拍起來較有感。鳶山銅鐘觀景台就可以遠眺滿山的油桐,但想看更遠、更大片的,還是得登上鳶山山頂。鳶山步道的起點,不在銅鐘這邊是在停車場另一側,由這裡步行約10分鐘,就可以登頂了。

標高僅約321公尺的鳶山,雖然不高,但它可是編號019的小百岳之一,山上立有一個三等三角點,重點是這裡的視野超級無敵,站在山頂上的巨石群,不但可回望鳶山大鐘,以及三峽、鶯歌、蜿蜒的國道三號,甚至遠處的台北101大樓都盡收眼底,特別是桐花盛放的現在,滿山滿谷盡是一團團的雪白。綠林叢中,有新綠、有雪白,甚至滿開的豔黃相思樹花也來湊一腳,大地調色盤展現的無窮魅力,盡入眼簾,真的是美極了。

鳶山桐花04.JPG
▲鳶山銅鐘是全台最大的銅鐘,這裡也是鳶山步道的起點,步道口在停車場旁。

鳶山桐花05.jpg
▲標高僅約321公尺的鳶山,雖然不高,但它可是編號019的小百岳之一,重點是這裡的視野超級無敵。

鳶山桐花06.JPG

鳶山桐花07.JPG
▲桐花怒放滿山頭,展現數大便是美的最佳寫照。

鳶山桐花08.JPG
▲站上鳶山山頂,可居高眺賞山下怒放的油桐花。

鳶山桐花09.JPG

鳶山桐花10.JPG
▲鳶峰路往鳶山銅鐘的路上,路旁處處可見油桐花。

鳶山桐花11.jpg
▲油桐花蕊有黃有紅?其實,剛開花的花蕊是黃色的,之後會慢慢變成紅色。

鳶山桐花12.jpg
▲五月雪盛放時,在鳶峰路上處處可見落滿一地的油桐花。

鳶山桐花13.JPG
▲鳶山銅鐘一旁的公廁,它的屋頂處也落滿油桐花。

由鳶山遠眺滿山滿谷的桐花雖然迷人,但我還是想看落滿一地、落滿階梯,以及落滿溪澗的桐花畫面;大銅鐘往鳶山的這段步道,落花雖美,但不算密集,而且這一帶的健行客多,除非一大早來,不然落花早就被踩的亂七八糟。我不知道由鳶山往彩壁這段步道如何?這段我沒走,不清楚,但我記得上星期由茅埔路永安宮登山口往彩壁路上,處處是油桐樹,而且這段路有溪澗,應該可拍到桐花落滿水面的畫面,於是又驅車往茅埔路永安宮登山口前進。(想造訪三峽彩壁,可參考【新北。三峽小秘境】三峽彩壁

永安宮登山口往三峽彩壁,單程約40分鐘,前段340公尺是沿著溪澗而建的階梯步道。當一抵達茅埔路的登山口時,賓果,桐花落滿階梯!而且感覺像是剛落不久,不是那種已被踩到有點殘花…的感覺。

一路往上走,石階步道上處處都是落滿一地的花,讓人拍得過癮極了。步道口往永安宮這段約15分鐘的階梯山路上,有2個瀕臨溪澗的休息處,其中一個還以竹子引水,禪意十足,上一趟我在這裡停了一小段時間,而這回同樣在這裡,落滿小溪澗的桐花,讓我驚豔到又在這裡停了一大段時間。

鳶山桐花14.JPG
▲茅埔路永安宮登山口往三峽彩壁的登山口起點,就可見到桐花階梯的畫面。

鳶山桐花15.jpg
▲三峽彩壁是日前爆紅的小秘境,由永安宮登山口前往,單程約40分鐘可達。有興趣前往者可參考【新北。三峽小秘境】三峽彩壁

鳶山桐花16.JPG
▲2處瀕臨溪澗的休息處,其中一處以竹子引水,禪意十足,特別是有著落滿一地的桐花為綴時。

鳶山桐花17.JPG

鳶山桐花18.jpg

鳶山桐花19.jpg
▲落在溪水裡的桐花,有了溪水的滋潤,完整的花形感覺像似剛落下不久。

鳶山桐花20.jpg
▲滿滿的落花,這畫面我覺得比長在樹上更好看。

鳶山桐花21.jpg
▲黃色的落葉神來一筆地增添了一抹色彩。

鳶山桐花22.jpg
▲往三峽彩壁的永安宮登山口,前段約340公尺的步道上,花期時處處都可見到滿地落花畫面。

鳶山桐花23.JPG
▲落花一地很壯觀,一朵,也別有一番風味。

桐花賞到這裡,已經非常滿足了,所以我又沒繼續往上走(其實是沒體力了),這一趟又爬山、又尋找花蹤,雖然沒爬多少路,但感覺體力已然耗盡,傍晚時來到三峽老街,我唯一想吃的,是之前吃過念念不忘的東道飲食亭古早味排骨飯。

東道飲食亭在老街口的仁愛路上,店面仿造老街,以台灣50年代懷舊風情為其裝潢特色,當一大婉的古早味排骨飯送上來時,大碗公裡那塊選用三峽黑豬肉、以薄粉酥炸的排骨,大片之外還無比厚實,嘗來鹹甜適中、軟嫩有嚼勁且肉汁飽滿,大口吃著肉讓人無比滿足。除了這塊主角,一大碗飯裡還配上煎蛋、時蔬,好吃又讓人有飽足感,1碗100元,物超所值。這裡的古早味冬瓜茶(30元),也讓我超驚喜的,它喝起來冬瓜香氣十足,古早味的玻璃杯裡還加了碎冰沙,天氣熱來上一杯,超級享受的。
 

鳶山桐花24.JPG
▲位在老街口、仁愛路上的東道飲食亭,店面仿造老街,以台灣50年代懷舊風情為其裝潢特色。

鳶山桐花25.JPG

鳶山桐花26.JPG
▲大碗公裡那塊以薄粉酥炸的排骨,大片之外還無比厚實,嘗來鹹甜適中、軟嫩有嚼勁且肉汁飽滿,正點。

鳶山桐花28.JPG
▲這杯古早味冬瓜茶讓我意外地驚豔,香氣足之外,它的碎冰超級加分的。

鳶山桐花27.jpg
▲滷得入味的豆腐滷,也是東道飲食亭頗受歡迎的必點小菜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齊哥的食旅探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