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台南必吃美食  #北區人氣排隊小吃  #文賢路美食  #阿興虱目魚  #肉燥飯  #蒜頭飯  #台南米其林必比登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
北區。阿興虱目魚
地址:台南市北區文賢路252號
電話:06-3504623
營業時間:07:30~19:00,逢農曆初1、14、15、30公休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說起台南的虱目魚,在地人甚至像我這樣的觀光客,口袋裡或多或少都有幾間必吃、好吃的一家店;北區文賢路上的阿興虱目魚,三角窗的店面小小的,內用座位只有騎樓處的3桌,來這裡用餐併桌是常態。這間店每回我經過時,門前總是有著一拖拉庫的排隊人潮,錯過好幾回,這趟在非用餐時段來訪,還好,人潮不算多,來的人以外帶的居多;而且,還好有來,這間店好吃極了,讓我一試成主顧。

阿興虱目魚自2022年起連續2年獲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,會得到這份殊榮不是沒理由的,在寫它的食物之前,先說一下這間店給我的感覺。首先它是有開發票的小吃店,而且2位女店員(老闆娘?)待客非常客氣;對於口味的鹹淡等問題,只要反應一定會幫忙調整,用餐期間就算有人潮,店家也會貼心地來桌邊詢問是否要加點湯...。小吃店,特別是人氣的小吃店,能有這樣的服務,真的是超級感心的。台南另一間讓我覺得服務極其好的是金華路的清珍鴨肉焿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 文賢路上三角窗的阿興虱目魚,2022年起連續2年獲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 內用只有3張桌子,來這裡用餐併桌是常態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 2024年3月菜單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 2024年3月菜單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 店面的後方是備餐區,這鍋小火慢燉中的肉燥,引人無限食慾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 同樣小火熬煮的還有虱目魚湯底,以魚頭、魚骨等食材熬煮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 店員看到我在拍照,特別過來掀蓋讓我拍。

阿興虱目魚最推薦必吃的,當然是它的各種虱目魚粥及湯,誠如上面的幾張圖片,這裡的湯底是以虱目魚的魚頭、帶點肉的魚骨等小火熬煮出精華,湯清溫潤、且鮮甜。它的虱目魚粥(70元),可說是誠意滿滿,粥裡的魚肉用的是魚片,我之前常去的美琴虱目魚粥大勇街無名鹹粥則是魚柳;阿興的魚片刀工切得漂亮、完整不散,吃起來軟嫩不柴,而且份量上給得毫不手軟;粥裡面還加了飽滿大粒的鮮蚵,以及彈牙的魚丸,湯頭則是加了蒜酥、韭菜花丁的標準台南味,另外還加了點芹菜丁提香,整碗粥吃起來鹹鮮且香氣十足,超正點的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 一碗70元的虱目魚粥,魚片給得非常多,而且還加了飽滿的鮮蚵,及彈牙的魚丸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 一口下肚,所有好料都在裡面,超滿足的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 魚片給得多之外,鮮蚵也大顆飽滿,70元的粥能有這樣的水準,讓人大呼過癮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 虱目魚粥裡還有2顆吃起來彈牙的魚丸。

阿興的魚皮湯(70元)也讓我超驚豔的,一碗上桌我還以為老闆娘送錯、給了魚肚湯?!這裡的魚皮,用的是一大片的帶肉魚皮,一碗湯裡約有4大片,70元同樣也是讓我意外的驚喜價。魚皮的口感軟嫩不柴也不腥口,而且大口吃就是爽快,湯頭裡除了加上蒜酥、韭菜花丁、芹菜丁,還加了一點薑絲去腥;然而,吃了2大塊肉之後才又意外發現,在湯的底部還藏有菠菜,溫潤的湯頭、軟嫩的魚皮,加上脆口的菠菜,這碗湯太完美了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 70元一碗的魚皮湯,給了4大片帶皮魚肉,一上桌我還以為送成了魚肚湯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 魚皮的口感軟嫩不柴也不腥口,重點是大口吃就是爽快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 魚皮湯裡面還暗藏有菠菜。

阿興的米飯類,我也非常喜歡。當天我們吃了肉燥飯(25元/小)、蒜頭飯(30元/小)。先說這裡的肉燥飯,就單純只是淋上手切肉燥,沒加香菜、醬瓜,看似樸實、粗獷的一碗飯,但它的肉燥滷色非常迷人,是以帶皮肥肉為主,且加了不算少的油蔥熬煮,巴一口飯下肚,滿嘴的鹹鮮噴香,而且肉燥軟滑毫無油膩感,一入口滿嘴膠質,感覺不用咬就可在口腔中慢慢化開;這裡的米飯煮得也非常夠水準,粒粒光亮飽滿,口感非常好。在台南,我吃過不少間的肉燥飯名店,這間店的肉燥飯算是讓我印象深刻的,如果加上一點香菜末,對我這個香菜控來說就完美了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 蒜頭飯(30元/小)、肉燥飯(25元/小)。外帶的話各多5元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 肉燥軟滑、鹹鮮噴香,一入口滿嘴膠質;米飯粒粒飽滿、Q彈,再加上一點香菜末,就完美了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
蒜頭飯(30元/小),我第一次吃它是在歸仁區長榮大學附近一間就叫做蒜頭飯的小吃店,當時我對蒜頭飯的印象是不難吃、但也沒留下多深刻的印象(它們家的炸物類比較好吃)。這回想說點一碗再試一下味道,這碗蒜頭飯,飯裡的蒜頭是蒜酥,另外我還嘗到一點柴魚香氣,不知道是不是用柴魚高湯來煮的飯,然後再扮上蒜酥,整碗飯的香氣非常特別,米飯一樣煮得不錯,吃起來粒粒飽滿,但阿興的2碗飯讓我選的話,我喜歡肉燥飯多一些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▲ 蒜頭飯的靈魂是裡面拌了蒜酥。

台南北區。阿興虱目魚︱肉厚大片魚皮湯,樸實美味肉燥飯、蒜頭飯

arrow
arrow

    齊哥的食旅探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